民主管理
双代会
学校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八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21-10-27 点击次数:

  吴义强 

  202149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学校第八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列席代表和特邀代表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20年工会工作回顾 

  (一)坚持思想引领,切实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 

  1、以新思想引领新时代工会工作。一年来,校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学校党委和湖南省教育工会的安排部署,工会专兼职干部带领广大教职工积极参加多种形式的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进一步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切实把党的领导、党的意志、党的主张和党对职工群众的关怀落实到工会工作之中。 

  2、围绕落实学校党委“三四五”发展战略谋划工会工作。校工会自觉接受学校党委的领导,把学校党委确定的“三四五”发展战略作为校工会工作的指针,围绕学校年度中心工作,以服务大局、服务职工为主线,团结动员全体教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干事创业担当,紧密团结在学校党委周围,全力助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3、按照学校党委部署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根据学校党委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要求,校工会主动暂停了往年深受广大教职工欢迎的全校性大型文体活动。二是发出倡议书,倡导全体教职工严格落实学校党委和湖南省总工会、湖南省教育工会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带头执行学校保卫处等部门的防控举措,确保校园疫情防控万无一失。三是广大教职工多形式共同助力疫情防控。省芙蓉标兵岗——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开展线上心理咨询,为因疫情产生焦虑等不良情绪的师生提供帮助;书画协会“万众一心共同战疫”书画作品网络展,凝心聚力,鼓舞斗志,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音乐学院陈云老师与同事、学生联手创作歌曲《我们的模样》,通过“云合唱”的方式,以音乐的力量给身处“困境”中的人们送去关怀和温暖、勇气和希望;体育学院郭辉、邓园园等多名老师编排录制“预防病毒,宅家健身操”,倡导宅家健康生活方式,深受教职工欢迎。 

  (二)发挥“双代会”职权,积极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积极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特别是通过推进“双代会”提案工作来维护教职工切身利益,形成校党委研究部署、校行政协调负责、校工会监督落实的工作格局。 

  1、开好学校“双代会”年度例会。进一步增强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做好“双代会”工作的意识。认真筹备并于623日召开了学校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八届工代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审议并通过了《学校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和《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审委员会和代表提案组向大会报告了2019年工会经费收支情况和代表提案征集及办理情况。分组讨论中,代表们围绕落实学校“三四五”发展战略,实现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展开热烈讨论,贴近民生、反映民意,群策群力、汇聚民智,不断提升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加强二级教代会建设工作。指导、督促各学院分工会开好二级教代会,将各学院党政班子对二级教代会工作的重视情况以及二级教代会制度的执行情况,作为其参加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年度评选的必备条件,进一步规范二级教代会的运行,保障其在学院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20201月份各学院分工会结合年度工作总结与绩效分配等召开了教代会年度例会,讨论学院发展和与教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保障了教职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 

  3、做好代表提案办理工作。代表提案是代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重要措施之一。为做好代表提案征集、提高提案办理质量,校工会在201912月下发提案征集通知,提案工作组加强对提案梳理、立案初审,在教代会五届四次会议上代表们共提交35件提案,经大会主席团研究决定6件立案,29件作为意见与建议由相关部门落实或答复。截止2020年年底,所有提案均已办结或向代表回复,提案答复率100%,在维护代表权利、改进学校工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加强队伍建设,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建功立业 

  校工会和各级工会干部一同认真践行学校党委的要求,下功夫抓好队伍建设。 

  1、常态化健全组织。根据学校中层干部调整情况,及时指导机电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分工会做好各分工会主席的改选工作,确保各分工会组织健全;认真做好新进职工入会工作,全年吸收新会员39人。 

  2、多样化选树典型。认真做好各类荣誉项目推荐申报工作并取得突出成绩,是近几年工会工作的重要特点。芦头实验林场职工何辉军同志作为一线林业工人的优秀代表,荣获“湖南省劳动模范”称号;旅游学院教师、湖南省第九批援藏干部魏昕老师荣获“湖南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3、持续化开展建功立业竞赛。一是参加了湖南省第九轮“芙蓉杯”女职工素质竞赛活动,动员和激励我校广大女教职工,立足高等教育新时代,彰显新作为、展现新风采。二是在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教育工会举办的2020年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中,在教务处和各学院的努力下,学校被评为优秀组织奖,经济学院肖紫琼和音乐学院杨娇2位老师喜获文科组一等奖,并被授予“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荣誉称号,涉外学院郑彭丹老师获二等奖,外国语学院李广践、马克思主义学院刘菁、理学院潘俊和机电工程学院韩庆珏4位老师获三等奖。三是在“湘悦读.工力量”全省职工主题阅读活动中,校女职工委员会副主任、校工会女工科科长唐立英获“芙蓉阅读者”。 

  (四)以职工为中心,精准服务送温暖 

  抓住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扎实做好服务教职工,尤其是困难教职工的工作。 

  1、节日慰问、生日祝福增强幸福感。全年七个节日慰问全校2389名教职工,采购、发放慰问物资或提货券金额达167.23万元。优选教职工生日蛋糕供应商,采购、发放生日蛋糕券47.78万元。元旦、春节看望、慰问专家劳模10人。 

  2、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别慰问及时暖心。根据上级工会对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别慰问的要求和学校党委的决定,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别慰问,为包括离退休老同志在内的3590名教职工发放防疫特别慰问消费券85.4万元。 

  3、真情关怀帮难助困增强归属感。全年走访、看望、慰问困难教职工35人、生育小孩教职工41人、大病住院教职工17人次、直系亲属去世的教职工38人次,看望去世教职工的家属3人。为突发重疾昏迷20多天的校研究生院副院长、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陈亮同志开展募捐,全校教职工伸出温暖关爱之手,助其度过难关。继续为全体1150名女教职工购买特殊疾病保险并协助患病女教职工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女职工卫生费提高至每月30元。为单身教职工搭建联谊交友平台,为32名教职工子女入园提供贴心服务,让广大教职工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 

  (五)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持群众性、普及性、实效性原则,创新活动载体,积极探索大型活动分主题多场次进行,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尽最大努力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1、持续推进湖南省总工会、湖南省教育工会大力开展的“湘悦读.工力量”职工主题阅读活动。从5月份起,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开展了劳动、党建、亲子、健康、婚恋、扶贫6个职工主题阅读活动。婚恋与家庭权益维护、扶贫等多个主题阅读和沙龙活动被新湖南、中国民生新闻网、红网时刻报道。 

  2、线上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活动有特色有温度。土木工程学院、机关二分工会女职工劳动保护知识线上抢答赛,图书馆、政法学院分工会女职工风采线上展示,外国语学院、林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线上美食大赛等,为抗击疫情“宅家”的女教职工过了一个与往年不一样的、有特色、很温馨的节日。 

  3、小型特色化文体活动精彩不断。后勤管理处分工会“寒冬送温暖,捐衣献爱心”活动、图书馆分工会读书快闪+素质拓展活动、风景园林学院分工会锦绣江南园林度假庄园休闲游等活动,或爱心满满,或积极向上,或放松减压。书画协会 “决胜小康”书画作品展,乒乓球协会双人、三人团体友谊赛,交谊舞协会、健身协会举办交谊舞、太极拳、瑜伽培训,丰富了广大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4、组队参加湖南省政府采购协会羽毛球混合团体赛,并夺得冠军。 

  (六)强化大局意识,积极承担上级工会交办的任务 

  1、承办全省女职工素质教育大讲堂《学习民法典,解密幸福家庭生活》线下公益讲座,针对备受教职工关注引发热议的问题,邀请长沙市律师行业《民法典》百人宣讲团李萍律师担任主讲,为教职工答疑解惑,引导教职工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2、体育学院肖全红老师受邀担任全省女职工素质教育大讲堂“抗疫防疫,我们在一起”线上微课堂《现代居家生活方式指导》主讲。肖老师结合当时的抗疫防疫形势,从开展居家运动的必要性、居家运动的方案设计以及居家运动的合理营养三个方面阐述了现代居家健康的生活方式。 

  3、承担了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在湖南举办的高校职工乒乓球赛器材准备工作。 

  (七)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1、持续推进校工会党支部“五化”建设。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结合工会工作实际创新主题党日活动,1人获全省高校“战役密码 中国之治”微宣讲一等奖。 

  2、加大工会干部学习培训力度。一是组织了分工会主席、福利委员、女工委员培训会议;二是选送2人参加湖南省总工会、湖南省教育工会组织的工会主席专题培训、职工心理指导师培训等;三是与湖南师范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高校工会就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会经费使用与管理等问题深入交流、学习。通过学习、培训与交流,不断提升工会干部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提高了工会干部应对新情况、新问题的能力。校工会在全省高校工会系统中影响力不断增强,在湖南省教育工会直属基层工会工作目标管理考评中获优秀。 

  3、做好工会组织年度评先评优工作。经自愿申报、工作展示、集中评定,共评选出8个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在各分工会推荐的基础上,评选出230余名优秀工会干部、工会工作积极分子,进一步激励广大教职工和全体工会会员在做好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的同时,积极投身工会工作。 

  4、严格落实廉政责任。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范工会物资采购工作。在教职工生日蛋糕券及节日慰问品采买中,充分发挥物资采购小组的作用,按照规定公开招标,规范询价、采购、发放程序。二是用心管好工会经费,修订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确保工会经费真正服务于教职工。校工会在湖南省教育工会直属基层工会财务工作考核评比中获一等奖。 

  5、完成了智慧工会系统开发工作。通过前期调研,与相关公司充分沟通,完成了智慧工会系统开发工作,即将开展培训并投入运行。该系统运行后能实现线上平台和线下服务工作对接,能为兼职工会干部、广大教职工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服务。 

  在总结经验和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和广大教职工的期盼,工作仍有不少差距。主要有:一是教代会代表提案督办力度不够,距离代表们的期盼尚有差距;二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校性教职工文体活动开展不够丰富,没有很好地满足广大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三是在学校拨付工会经费不足的情况下,为回应教职工对节日福利的期盼,校工会将有限的工会经费绝大部分用于了教职工节日福利,导致工会经费支出结构存在不尽合理的情况,而很多应由工会开展的工作却又无力或不能开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这些差距与不足,努力加以改进。 

  二、2021年学校工会工作安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2021年,学校召开了第八次党代会,为未来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凝聚了干事创业强大力量,迈出了全面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新步伐。校工会要在学校党委和湖南省教育工会的领导下,做好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积极参与民主管理,强化服务意识,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戮力同心、乘势奋进、开拓创新,为学校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 

  (一)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进一步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 

  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保证。校工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第八次党代会“三四五”发展战略,把学校党委提出的办学新思想新观念转化为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价值追求,把党代会确定的战略、思路和措施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自觉行动,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二)坚持开好“双代会”年度例会,进一步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进一步落实以“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推进校务公开,发挥“双代会”听民声、汇民意、集民智、聚民力的作用,为学校建设发展出好策献好计。进一步加强提案的征集与办理工作,调动代表参与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规范提案办理流程,提高提案办理效率和质量。进一步加强二级教代会建设,使之成为凝聚力量,沟通信息,增进理解,共谋学院发展的重要措施。 

  (三)坚持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进一步动员教职工岗位建功立业 

  各级工会组织要坚持党建带工建,坚持“对内树正气,对外树形象”,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推进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坚持以开展劳动模范选树为抓手,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提振精气神,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敢于担当作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深入开展富有特色的建功立业活动,充分发挥女工委员会的特殊作用,继续推进第九轮“芙蓉杯”女职工素质竞赛,评树巾帼建功先进典型,宣传展示女教职工风采,激励女教职工立足岗位,提升能力,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再建新功。 

  (四)坚持送温暖办实事解难事,进一步提升教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和“自豪感” 

  落实和谐校园和民生工程建设要求,坚持以教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从教职工多样化需求出发开展工作,努力使工会的各项服务工作更直接、更深入、更贴近广大教职工的需求,以服务实效打动人心、温暖人心、影响人心、赢得人心。进一步完善困难教职工建档立卡与精准帮扶工作。进一步做好教职工生日祝福,劳模、生育孩子、大病住院、经济困难等教职工的走访、看望和慰问工作。进一步做好与新印集团幼儿园的沟通与共建工作,帮助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园问题。继续以职工培训学校、女职工业余学校为平台,围绕“好家庭.好家风.好家教”开展健康、亲子、花艺、茶艺等主题培训讲座。继续为女教职工购买特殊疾病保险,举办单身教职工联谊活动,主动为教职工排忧解难,为教职工提供更全面的服务和帮助。 

  (五)坚持立体化开展文体活动,进一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坚持以校工会全校性参与活动为主导、分工会活动为基础、各协会活动为特色,立体开展文体活动,进一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各级工会组织和教职工文体协会要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开展活动,在满足教职工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达到“强自信、增活力、聚合力、促发展”为目标。一是开展全校性文体活动,精选教职工喜爱的文体活动,开展春季马路赛跑、羽毛球赛、趣味运动会、书画摄影作品展等活动。二是结合女教职工的特点,举办“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主题庆祝等系列特色活动。三是继续支持各分工会、各教职工文体协会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各具特色、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四是分步做好“教工之家”、“教工小家”文化活动设施设备升级建设工作。 

  (六)坚持加强工会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带头执行“对内树正气,对外树形象”的要求,做到“六个一点”,营造“三心”工作氛围,不搞团团伙伙,不支持不参与不容忍匿名诬告,推进政治生态持续好转。按要求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坚持分工会主席、分工会委员“以会代训”工作模式,加强工会专兼职干部业务培训,提升工会干部履职能力,努力把工会建设成为深受教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把广大工会干部锤炼成为跟党走、听党话、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坚持以管好用好工会经费为主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工会网络平台建设力度,开展智慧工会系统应用培训,推进智慧工会建设。 

  各位代表,同志们,做好新时代高校工会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支持下,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理念,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对标先进,勤于创造,为实现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23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