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劳动保护
工会劳动法律监督试行办法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19-03-05 点击次数:
  
 

工会劳动法律监督试行办法

总工发(199512号  1995817  

  第一条 为履行工会对劳动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的职责,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协调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是各级工会依法对劳动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进行的有组织的群众监督,是我国劳动法律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三条 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应当遵循以下原则: 1.依法监督; 2.实事求是; 3.依靠群众; 4.与有关部门密切合作。  

  第四条 有关劳动保护、安全卫生等各类专业监督检查,已有法律法规规定的,按规定执行。  

  第五条 工会在进行劳动法律监督方面依法享有以下权利: 1.对用人单位执行劳动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监督; 2.参与调查处理; 3.提出意见要求改正; 4.要求政府劳动监察部门处理; 5.支持职工依法举报、控告; 6.舆论监督。  

  第六条 工会有权对用人单位的下列情况进行监督: 1.执行国家有关就业规定的情况; 2.执行国家有关订立、履行、变更、解除劳动合同规定的情况; 3.履行集体合同的情况; 4.执行国家有关工作时间、休息、休假规定的情况; 5.执行国家有关工资报酬规定的情况; 6.执行国家有关各项劳动安全卫生及伤亡事故和职业病处理规定的情况; 7.执行国家有关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保护规定的情况; 8.执行国家有关职业培训和职业技能考核规定的情况; 9.执行国家有关职工保险、福利待遇规定的情况; 10.其它执行劳动法律法规规定的情况。  

  第七条 各级工会代表依法参加同级社会保险监督机构,对社会保险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  

  第八条 工会应当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对政府部门贯彻实施劳动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监督。  

  第九条 县级以上工会领导机关设立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由相关业务部门的人员组成,也可以吸收社会有关人士参加。委员会的日常工作由工会有关部门负责。  

  第十条 基层工会或职代会设立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或监督小组。  

  第十一条 各级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受同级工会委员会领导,并接受上级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的业务指导。 职代会设立的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对职工代表大会负责。  

  第十二条 县级以上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成员为本级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 县级以上工会可以聘请社会有关人士担任工会兼职劳动法律监督员。  

  第十三条 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应具备以下条件: 1.熟悉劳动法律法规; 2.热心为职工群众说话办事; 3.奉公守法,清正廉洁。  

  第十四条 县级以上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由上一级工会培训、考核,并颁发《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证书》。证书由全国总工会统一印制。  

  第十五条 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因履行监督职责受到打击报复时,有权向上级工会反映、向劳动行政部门检举或向人民法院起诉,上级工会应当给以支持和帮助。  

  第十六条 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工作成绩显著,由工会或有关部门给予表彰奖励;对不称职者由工会取消其劳动法律监督员资格。  

  第十七条 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有权根据职工的申诉、举报对用人单位执行劳动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调查。 

  第十八条 县级以上工会经同级人大、政协同意,可以参加其组织的劳动法律法规执法检查。 县级以上工会可以与政府劳动部门及其它职能部门联合组织劳动法律法规执法检查。  

  第十九条 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对用人单位进行调查时应不少于2人,用人单位应当提供方便,协助其了解情况、查阅资料。  

  第二十条 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执行任务时,应将调查结果在现场如实记录,经用人单位核阅后,由调查人员和用人单位的有关人员共同签名或盖章,用人单位拒绝签名或盖章的,应当在记录上注明。 对调查中发现的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的问题,应当向用人单位指出并提出整改意见;严重问题向劳动监察部门通报,并要求查处。  

  第二十一条 基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对本单位遵守劳动法律法规的情况实行监督,对劳动过程中发生的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的问题,应当及时向生产管理人员提出改进意见;对于严重损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在向企业行政提出意见的同时可以向上级工会和当地政府劳动监察部门报告,要求其迅速查处。  

  第二十二条 职工代表大会设立的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对本单位执行劳动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定期向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或议案,经职工代表大会作出决议,督促行政方面执行。  

  第二十三条 各级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应将工作情况、违法案件的处理结果及统计资料每年向上级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报告。重大案件应当及时向上级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及政府劳动监察部门报告。  

     

     

     

     

     

     

     

     

     

     

     

     

     

     

     

     

     

     

     

     

     

     

     

     

     

     

     

     

     

     

     

     

     

     

     

     

     

     

     

     

     

     

     

     

     

     

     

     

友情链接: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23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