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动态
工会动态
学校召开第六届教代会暨第九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23-05-17 点击次数:0

  515日至16日,我校第六届教代会暨第九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在雅韵堂召开,二百余名正式代表、列席代表和特邀代表参加会议。

   

  ▲学校在雅韵堂召开第六届教代会暨第九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

  515日下午,大会在雄壮的国歌中开幕。学校党委书记王汉青主持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吴义强作《学校工作报告》,计财处处长罗忠受副校长严曙光委托作《财务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仇怡作《工会工作报告》,副校长尹双凤作《南园校区处置情况报告》。
  
  ▲党委书记王汉青主持会议并讲话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吴义强作《学校工作报告》 
  吴义强向大会作《学校工作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2022年的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学校事业发展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并对2023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展和成绩。学校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建设,加强一流专业和放心课程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师资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科研提质增量取得新成效,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科研水平稳步提升。学校坚持以教育评价改革引领学校综合改革,深化内部治理,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立足湖南辐射中南,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学校影响力和社会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吴义强结合调研情况以及自己在学校学习、工作多年的体会,指出学校事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短板和弱项:一是发展空间受限,办学资源短缺。二是办学经费紧张,投入严重不足。三是学科专业不强,整体结构不优。四是创新水平不高,服务能力不强。五是治理效能不高,管理有待加强。六是历史遗留问题和重大发展难题尚未很好解决。 
  吴义强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为肩负起党的二十大赋予高校的新使命,落实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今年学校将重点抓好以下五项工作:一是统筹抓好岳麓山实验室林大片区建设和南园校区处置相关工作;二是加快推进“三定”工作;三是积极稳妥推进学院、学科、专业优化调整;四是加快推进学生公寓建设;五是加快推进芦头实验林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 
  吴义强强调,新形势下,学校改革发展正处在攻坚克难、闯关夺隘的重要时期,面临的挑战和压力前所未有,要在化危为机中赢得发展的主动权。全校师生要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切实增强担当意识、发展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执行力和工作效能,群策群力、苦干实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更加积极主动、昂扬奋进的姿态努力开创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党委副书记仇怡作《工会工作报告》

▲副校长尹双凤作《南园校区处置情况报告》
  开幕式后,全体与会代表分12个代表团,对四个报告和《学校章程(修订稿)》进行了审议。代表们围绕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对学校在新形势下如何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推进又好又快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代表团分组讨论

▲代表团分组讨论
  516日上午,校长吴义强主持闭幕会,会上全体代表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补选学校党委副书记仇怡为工会委员会主席。
  仇怡在表态讲话中表示,将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传承学校历任工会主席在履职中形成的好传统、好经验、好做法,认真履职,与时俱进,锐意创新,始终坚持以职工群众为中心,把联系和服务职工作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落实学校发展战略,在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中奏响工会强音。大会听取了《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2022年度工会经费审查报告》。全体代表表决通过了学校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南园校区土地处置、学校章程(修订稿)。

▲代表们举手表决
  王汉青作总结讲话。他代表学校党委向本次教代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学校各级工会教代会组织、代表,以及为学校事业发展付出辛勤努力的全体教职员工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同时就如何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做好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在解放思想、统一思想中引领发展。近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委“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奋力实施学校“三四五”发展战略,在破解历史遗留问题上有新进展,在破解资金瓶颈问题上有新成效,在破解高质量发展问题上有新突破,在民生改善方面有新举措。二是要持续推进“三四五”发展战略,在抢抓发展机遇、坚持守正创新中坚定发展信心。实践充分证明,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确立的“三四五”发展战略,既契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和高等教育发展最新要求,也符合学校发展的现实需求。当前要加快推进高水平人才队伍、“双一流”、一流本科、和谐校园和民生工程等“五大建设”;三是要围绕和服务师生,在凝心聚力、干事创业中提升幸福感获得感。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攻坚克难,常态化深入基层、挺到一线,问计于师生群众、问计于实践,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
  王汉青强调,当前,全校上下正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校师生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深入推进学校“三四五”发展战略,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加速推进国内一流大学建设,为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助力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做出新的贡献。(文/唐立英)

 

友情链接: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23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