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湖南省工人先锋号、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推荐对象公示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23-02-28 点击次数:0
    根据湖南省总工会办公室《关于推荐评选湖南省五一劳动奖和湖南省工人先锋号的通知》,经学院党委推荐,校工会研究,并经2023228日学校教代会代表团团长会议民主推荐(票决),同意推荐农林生物质复合材料科技创新团队申报“湖南省工人先锋号”,同意推荐张琳教授申报“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现予公示,公示期 2023228日—36日。如有异议,请向校工会反映。联系人:唐立英,电话1387596060462666   

附:农林生物质复合材料科技创新团队简要事迹、张琳同志简要事迹。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工会委员会

                                2023228

 

农林生物质复合材料科技创新团队简要事迹

农林生物质复合材料创新团队组建于1958年,目前有团队成员52人,其中中共党员45人。团队拥有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等国家及省部级人才30多人,带头人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义强校长。农林生物质复合材料科技创新团队在吴义强院士带领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国家经济建设重大战略需求,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创新团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支部建在学科上,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精心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教书育人责任扛在肩上,获得国家级人才项目5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一项,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一项。主动对接国家需求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在木材、竹材、秸秆资源高效利用与人造板绿色低碳制造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项目、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等科研课题12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发表论文10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00余项,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张琳同志简要事迹

    张琳,男,汉族,生于197810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国际学院院长。推荐对象以落实国家粮油安全战略和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为己任,长期从事油桐、油茶等南方特色木本油料树种的遗传改良研究工作。推荐对象潜心科学研究,甘坐科研“冷板凳”,聚焦专业领域最前沿,久久为功,最终破译了油桐、油茶的全基因组密码,解析了花器官发育、性别分化和油脂积累等重要育种目标性状形成机制,为突破木本油料精准分子育种等“卡脖子”技术,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推荐对象注重“研”、“用”结合,善于将基础研究的成果应用于生产实践,其选育的‘华桐’系列良种在湖南、四川、贵州、云南等地大面积推广,有力支撑了产业发展,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为保障国家油料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基于上述事迹,推荐对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多项国家级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林业青年科技奖、湖南青年五四奖章等奖励荣誉,入选湖南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国家林草局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友情链接: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23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